十六個月的總結

為什麼每一個月都讓我覺得時光飛逝? 喜歡看小老鼠每一天的變化, 數著她成長的日子卻又讓我害怕: 時間過得如斯的快, 我們很快就老了。 寫這個Blog兩年多了, 不知道自己還會堅持多久, 但當我想偷懶時總會提醒自己: 也許有一天我們老得什麼都不記得了, 也希望讓小老鼠知道, 她曾帶給我們多少的快樂。

這個月的小老鼠:

1. 玩完玩具會自己收拾, 還會一邊哼: la la la, 諾諾 (tidy) up~

2. 會分泠熱, 香臭, 大小是滿一歲後就會分的。有趣的是榴槤她覺得是臭的, 怎麼也不肯吃~ 本來打算趁小讓她吃慣了, 沒想到還是晚了一步。而吃到好吃的東西, 像乳酪, 她總是一邊吃一邊讚:(好)味~ (好)味~

3. 開始很穩健的跑, 上樓梯, 上斜坡~ 很喜歡跳, 但要扶著借力才可以離地一點。也很喜歡拉著大人的手自己倒著走, 這也是成長的一個過程嗎?

4. 還是很有秩序感, 像個管家婆一樣要鼠媽把牙膏蓋蓋好放回原位, 杯子/玩具都有固定的位置, 桌子地上髒了要「抹抹抹」, milk milk 一定要媽媽沖, 這一切對又髒又懶的鼠媽來說是都是災難。偶然在網上讀到一篇文章, 它說秩序感越強的小孩長大後邏輯性也會越好, 鼠媽才剛覺得有點安慰, 它接下一句: 但太強也不好。 廢話, 什麼爛書!!! 立刻把browser關掉…

5. 開始可以表達自己的意願, 這個月說得最多的是: 「好」同「NO」。她不喜歡別人抱她, 以前會用大哭來表示, 現在她就搖著頭擺著手禮貌的說:「NO」。大人一些小動作其實對她來說總是很騷擾, 像我們開心起來總是很喜歡去抱她, 親她或者摸一下她的臉, 這時她也總是認真的說「NO」。

6. 這個月開始說一些長句子了, 像諾諾曵曵豬, 媽媽起身、換衫衫, 爸爸park車車、執嘢。說的都是BB音, 但也可以表達得很清楚了。有一天我在沖奶, 聽見她和爸爸玩時大哭, 進去後問她哭什麼, 她說: 爸爸掹, 諾諾, 抹抹抹。原來是她用濕紙巾抹面, 爸爸不讓, 她就生氣了, 好好笑。

7. 開始會自己哼一些歌, 有時我唱一兩句她也會接, 雖然調不成調音不成音, 但起碼節奏跟上了, 算是一個開始吧。

Leave a comment